tumblr_nqa1ij7JJk1sup8qgo1_500  

風中家族又名 Where the Wind Settles

中國又翻為 對風說我愛你

 

其實這部片根本不是我的type 不管是故事內容啊 演員啊 都不是很對我的口味

看這部片也是因為朋友爸爸是 監製 所以我特別去看了

結果我看了 完全大改觀 我很喜歡 也許是預告片剪的沒有這麼貼近整部片的感覺

看了預告片感覺就是一個 民國戰爭片 可是接下去看的話 有更多東西可以去看 可以去感觸。

 

這部片 很平凡又不平凡

平凡是在 他陳述的是一個市井小民的一生 不平凡是在 這個市井小民的一生很特別一點都不平凡

也許是從來沒體會過那種古早生活 從破舊的一個房子會漏水 想住就可以住 到一個有廚房有廁所 需要繳房租的兩層房子 從三輪車到汽車

其實不過只是幾年的時間而已

時代變得很快 但人也老得快。

 

片子一開端就是寫說 有多少軍人從中國撤退坐船來台後一輩子完全就沒機會再看到自己的家人

我看到這句我就快淚崩了 我是何等的幸福可以生在這個年代 有家人陪 不缺什麼 我還想要要求什麼

看了這部片會重新省思很多東西 

 

像是一個完全沒血緣的小孩 你是怎麼會把他養到大

可能我們現在的社會觀完全不能讓我們體會 我們要的是血緣而不是一個路邊撿來的小孩

但是片中男主角 耐心養大這小孩當成自己的小孩在養 不缺任何一點東西

還有可以為了自己的同袍付出任何心力

片中男主角盛鵬 是連長 可以為了兄弟做出任何他可以做的事

兄弟沒有身分證怕被抓回去槍斃 還當掉了自己的結婚戒指 幫兄弟辦了身分證

兄弟結婚沒有戒指 回到當鋪把戒指贖回來

兄弟不想跟繼續一起住 用了關係給他了塊地

兄弟過世了 負責繼續養著弟媳婦

 

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好的人 為什麼沒有一個好結局?

世界真是不公平

從一開始他就是一個人 當大家都有了伴侶 他還是一個孤單的人

終於下定決心要重新一段戀情 不過又狠狠失敗了

 

他就是那種所有壓力他來扛 默默忍受的那股勁兒

可能在他身邊的人從沒見過他哭 不過沒人知道他扛了多少的背景

 

說到不公平我也覺得其中一個地方不公平

一對兩情相悅的佳偶 分隔兩地 互相思念

但是你卻死了 我卻還活著 比你活了好幾十年

我真的覺得很不公平 虧欠啊。

 

關於這部片名我覺得取的真好

先來說說 中國的翻譯 對風說我愛你 意思前顯易懂 就是分隔兩地 但是依然可以藉著風對你說我愛你來表達我對你的思念

英語  Where the Wind Settles 直翻就是 風要在哪裡落地? 這種從中國逃來的是士兵 一輩子大概就是一直迷茫哪裡才我的歸根處呢

就像無法自己控制而隨風飄逸的蒲公英一樣

想回中國沒機會 想見家人沒有辦法 只能在台灣好好待著 但是心裡一輩子都是繫著在中國的家人 不曾遺忘

 

 

對本片中一句話特別有感觸

你過的好嗎? 人生嘛,就過吧。

也許我們生命中常常遭受到挫折 有不如意的事

我覺得我們必須堅強 盛鵬過完了 我們也必須堅持 我覺得我們的人生一定沒他坎坷!

 

可能我們覺得這種士兵的故事就只有一兩件這樣充滿了各種曲折 不是的

其實部分士兵的人生都很曲折 想到他們是怎麼熬過來的就想為他們鼓掌 

不容易 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開始

 

本片男主角 楊祐寧 我覺得他是一個演技十分好的演員

他把盛鵬從二十幾歲的小夥子演到他終老

演得十分到位 不管是蹣跚的步伐或是驚險逃脫的奔跑 亦或是充滿霸氣的吵架

每個年齡層該有的 他都有好好表現出來

 

其實這部片有太多東西了 我的學識還太淺 文字是表達不出來的 太多太多積在心裏卻不知如何表達

聽說今天有一位五六十歲的叔叔帶了自己的母親約八九十歲

結果他母親哭到 沒法走出電影院

我想這種感覺是要自己體會過才能理解

我們不能回到那個年代但是我們可以看這部電影體會到那種心情

 

評分(滿分十分):

★★★★★★★★★☆(9.5)

很值得去看的一部片 

也許沉重 但是不會後悔。

 

arrow
arrow

    OT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